English

铮铮铁汉

——记深圳市公安局李朗派出所副所长黄联明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崔占君 童建明 我有话说

1999年11月8日,年仅31岁的深圳市李朗派出所副所长黄联明病情再度恶化,在民警和家人的一再劝说下,住进了深圳市布吉人民医院。当手术主刀医生看到他患直肠癌溃烂的伤口时,动情地说:“已经病到这个程度,还在坚持工作,这个人的毅力无法想象,他为了工作连命都不要了。”

李朗派出所的民警们无法相信这一残酷的事实。与他们一起没日没夜摸爬滚打、侦查破案的副所长,怎么会患上这样的恶疾?但是,他们又不得不相信。“他的病是累出来的,他是被累垮的!”黄联明近两年来常常感到疼痛难忍,近期病情不断恶化。由于正赶上国庆的安全保卫,随后他又参与并指挥了两宗杀人案、一宗抢劫案的侦破工作,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一天。过度劳累导致病情日益严重,连走路的姿势都变了,坐的时间稍长一点就血流不止,并因剧烈疼痛而引发全身痉挛。同事们几次劝他住院治疗,他都说:“没办法,我实在是走不开啊。”

1998年11月,两名专在高速公路抢劫的车匪路霸被击毙后,还有几名同案犯在逃。黄联明带队围捕,在公路两边的山上搜捕了整整一天一夜,别的民警轮流休息,他却一直坚持到最后。回到派出所,他进厕所呆了半个多小时,出来时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同事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我的病越来越严重,拉了很多血,很痛。”人们劝他去医院,他却说等忙完再说。

1999年10月2日,正值国庆安全保卫工作最紧张的时候,由于连日来的辛劳,黄联明已疼痛得走不了路。在民警的一再请求下,他去深圳做了切除痔疮的手术。医生要他住院休息一星期,但他中午做完手术,下午就赶回所里值班。几小时后,麻醉药的药效已经过去,他感到伤口一阵阵的疼痛,但他仍坚持值班。当晚,辖区内发生恶性抢劫案,他带领民警上山围捕疑犯。山高坡陡,身体强健的民警爬到山上已累得气喘吁吁。可中午才做完手术的黄联明忍着剧痛也跟着大家一步一步地爬到了山顶上。下山后,他已经无法走路……。第二天,民警到他办公室汇报案情时,发现黄联明大汗淋漓、浑身颤抖,已经昏倒在办公室,不省人事。民警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并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但黄联明掂记着要破的重案,次日病情稍好一点,就不顾医生劝阻,硬是出了院。

出院的第三天,李朗派出所辖区又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在东莞市发现了疑犯的线索,当时专案组警力紧张,只能安排刑警金鑫前往调查。黄联明对金鑫说:“如果找到疑犯落脚点,你又抓人,又开车,一个人不行。我不能走路,但可以给你开车,有什么事我们也好商量。”路上,金鑫发现黄联明连坐都无法坐,只能用身体后背顶着座椅的靠背,半坐半躺在座位上。回到所里时,民警们发现,黄联明坐过的地方流满了血……

11月7日,案情取得了重大进展,奔赴四川的追逃组就要出发了,他一再叮嘱追逃组成员一定要保重安全并随时与他联系。在他被确诊患了直肠癌不得不住院后,他还多次打电话询问追逃的情况。当追逃组的成员们押着罪犯回到派出所时才得知黄联明已病重住院,看着黄联明消瘦的身躯,民警们都流下了热泪。

1990年7月,黄联明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一名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公安部工作,1994年12月调到李朗派出所。他在刑侦岗位上干了一年,民警们说他是个吃苦耐劳、智勇双全的破案能手;在内勤岗位上干了两年,民警们说他是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的好内勤;在所长岗位上干了两年,他是民警们钦佩的好所长。

黄联明的爱人告诉笔者说,黄联明患病的时间很长了,尤其是工作一紧张,病情就严重。近一年来,他晚上睡觉不敢平躺总是用双腿跪在床上,一夜起来好几次。我劝他请个假,好好检查一下,但他总是说:“没办法,所里的工作太忙了,实在是走不开。”就这样,病一拖再拖。凶杀案围捕行动结束后,他回到家里,我发现他的裤子里都是血,我求他住院治疗,可他顾不上休息,又带队去破案,一连几天都没回家,案子是破了,他却累倒了……

黄联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顽强拼搏、一心为公的感人肺腑的篇章,充分展示了当代人民警察爱岗敬业、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和精神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